考研论坛

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查看: 377|回复: 4

考研日语之动词变形大全

[复制链接]

33万

主题

33万

帖子

100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007237
发表于 2017-8-6 14:19:1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考研日语之动词变形大全

一.动词连用形

1 变化规则
    ① 五段动词:
    a: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い段字。(又称连用形1)
    b:在后接「て、ても、ては、た、たら、たり」时,五段动词的连用形发生音变浊化(又称连用形2)。
    ② 一段动词: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(同未然形)。
    ③サ变动词:する变成し。する==し。勉強する==勉強し。
    ④カ变动词:くる变成き。来る(くる)==き

2 各种实用例

A连用法:
    a,连用形+始まる、続ける、終わる等构成复合动词。
    ① 読みかけた本の頁に印をつける。"在读了一部分的书页上作记号。"
    ② 食べおわったら片づけてください。"吃完了后给收拾一下。"
    ③ 勉強し続けるためには丈夫な体が必要です。"为了继续学习,需要健康的身体。"
    ④ 来遅れたら待ちませんよ。"来晚了,我可不等你呀。"

b,连用形+やすい、にくい等来构成复合形容词。
    ① この万年筆は書きやすいです。"这只钢笔很好写。"
    ② この服はとても格好がいいが、非常に着にくい。"这件衣服很时髦,但是很不好穿。"③ この部分は把握しやすい内容だ。"这一部分是很容易掌握的内容。"
    ④ ここはなかなか来にくい場所である。"这里是很不容易来的地方。"

c,动词连用形2+て+(狭义的)补助动词。

① 兄は今本を読んでいます。"哥哥现在正在读书。"
    ② 美味しいので、全部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。"因为好吃,所以全部吃光了。"
    ③ 友達が来るから、部屋を掃除しておきました。"因为朋友要来,所以我把房间收拾干净了。"
    ④ ここへ来てみてはじめて此所の立派さに驚いた。"来到这里,才知道这里的壮观程度。"

d, 连用形+名词构成复合名词。
    ① 読み物はたくさんあるけれど、本当に読んだのはそれほど無い。"书很多,但是真正读过的,没有几本。"
    ② 忘れ物をしないように気を付けてください 。"请注意,不要忘掉东西。"

B,中顿法:连用形。
    a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变成一个并列句。
    ① 雨が降り、風も吹いている。"又下雨,又刮风。"
    ② ご飯も食べ、御酒も飲みます。"又吃饭,又喝酒。"
    ③ 日本語の勉強もし、コンピュータの勉強もする。"又学日语,又学计算机。"
    ④ 山田さんも来、田中さんも来た。(一般用来て)"山田来了,田中也来了。"

b,用于连接2个单句,使之表示2个连续的动作。
    ① 朝起きて、歯を磨き、顔を洗った。"早晨起床后,刷牙、洗脸。"
    ② ご飯を食べ、お茶を飲んだ。"吃饭(后)喝茶。"
    ③ ラジオ体操をし、ジョキングをした。"作广播操,再慢跑。"
    ④ 鈴木さんが来、公演を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"铃木先生来了,并进行了讲演。"

c,表示动作的状态原因。
    ① 傘を持ち、出て行きました。"拿着伞出去了。"
    ② 見たい映画を見、満足しました。"看了想看的电影,所以很满意。"
    ③ 先生が説明をし、皆は分かりました。"因为老师进行了说明,所以大家都明白了。"
    ④ 林さんが来、とても賑やかになりました。(一般用来て)"因为小林来了,所以变得非常热闹起来。"

C,名词法:一些动词连用形=表示动作的名词
    a,单独的名词
    ① 変なことを言って笑いの種になりました。"说了不得体的话,被人当成了笑料。"
    ② この店はつけが出来ません。"这个店不能赊帐。"
    ③ 新疆の少数民族は踊りが上手です。"新疆的少数民族的擅长舞蹈。"

b,动词连用形或形容词词干+动词连用形(名词)
    ① 読み書きはできますか。"你会读和写吗?"
    ② 早起きは体に良いです。"早起对身体有好处。"
    ③ 行き来ともにバスでした。"来回都是公共汽车。"

D,来去的目的 连用形+に+来去动词
    ① 食品を買いに行きます。"去买食品。"
    ② 本を借りに図書館へ来ました。"去图书馆借书。"
    ③ 邉訄訾剡動をしに行きます。"到运动场去进行运动。"

E,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+ながら、つつ、つ、しだい。
    ① 本を読みながら食事をする。"边看书,边吃饭。"
    ② 悪いと知りつつ、返事を出さない。"明知不对,但是就是不回信。"
    ③ 世の中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である。"人间是相互支持的。"
    ④ 出来るかどうかは私のやり次第である。"能否成功就看我的劲头了。"

F,部分助词的要求:连用形+て、たり、たら、ても、たって(五段动词音变浊化)
    ① 町へ行って買い物をする。"上街去买东西。"
    ② 日曜日には音楽を聴いたり、小説を読んだりする。"星期日,听听音乐,读读小说。"③ 北京へ行ったら辞書を買ってきてください。"如果你去北京的话,请给我买词典来。"
    ④ 雨が降っても明日の邉踊幛暇Aけます。"即使明天下雨,运动会继续进行。"
    ⑤ いくら勉強したって、良い成績が取れない。"怎么学习,也不能取得好成绩。"

G,表示愿望:动词连用形+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    a,直接表示时愿望助动词たい(自己)、たがる(別人)。
    ① 私は外国に行ってみたいです。"我很想去外国看看。"
    ② 李さんも行きたがっています。"小李也想去。"

b,后面有补充部分时,别人也用愿望助动词たい。
    ①李さんも行き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。"小李说他也想去。"
    ② 両親に会いたいと友達への手紙に書いています。"我在给朋友的信中说很想见父母。"

c,暂时不可能实现的愿望(想入非非)只能用愿望助动词,不能用"打算"的形式。
    ① 私は月の世界を見たいです。"我想看看月球。"② 王さんは海底山脈が見たいと言っています。"小王说他想看海底山脉。"

H,构成敬体句:动词连用形+敬体助动词ます。
    ① 私は山田と申します。"我叫山田。"
    ② 先生はもうお帰りになりました。"老师已经回去了。"
    ③ 明日猛君は来ません。"明天阿猛不来。"
    ④ 今日は仕事が少なかったので疲れませんでした。"今天工作少,所以不累。"

I,表示过去或者完了:动词连用形+过去助动词た(五段动词音变浊化)
    a,表示过去的事情,肯定和否定都用过去时。
    ① 昨日は雨でした。"昨天是雨天(昨天下雨了。)"
    ② 昨日は雨が降りませんでした。"昨天没有下雨。"

b,表示完了,完成了用过去时,没有完成用现在时。
    ① 今日は一日雨が降りました。"今天下了一天的雨。"
    ② 天気予報は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が、まだ降りません。"天气预报说有雨,但是还没有下。"

J,表示好象、差一点:动词连用形+样态助动词そうだ。
    a,表示动作好象要出现。
    ① 今日は遅刻しそうです。"今天有可能迟到。"
    ② 今日は雨も降りそうもないです。"今天不象要下雨的样子。"

b,差一点出现的动作
    ① もう少しで車にぶつかりそうになりました。"再差一丁点就撞车了。"
    ② もうちょっとで遅刻しそうになりました。"差一点点就迟到了。"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652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积分
16082
发表于 2017-8-6 15:13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二.动词终止形

1动词(包括五段动词、上下一段动词、サ变动词、カ变动词)的终止形就和动词原形(基本形、辞书形)一样。

2 各种实用例

A,句子终止结束。
    ① 私は町へ行く。"我上街去。"
   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。"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。"
   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。"从明年起学习日语。"
    ④ 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。"星期日小王要来。"

B,一些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。如:から、けれども、が、か、 と、とも、とて、し、なら、しか、や、とか、など等等。
    a、格助词:
    ① 李さんは午後町へ行くと言いました。"小李说他下午上街去。"

b、接续助词:
    ① 私は町へ行くから、手紙を出してきて上げましょう。"我上街去,所以帮你发信吧。"
    ② 田中さんは毎朝6時に起きるけれども、学校へ行くのは8時です。"田中先生每天早晨6时起床,但是去学校是8点钟。"
    ③ 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が、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。"从明年起学习日语,但是能记住多少呢?"
    ④ 今日は休みだし、天気もいいし、人出が凄い。"今天是休息日,而且天气又好,所以到处都是外出的人。"
    ⑤雨がふるとて、訓練は続ける。"即使下雨,训练继续进行。"
    ⑥ 春になると、花が咲く。"一到春天,花就开了。"
    ⑦ 王さんが行くなら、私も行く。"如果小王去,那么我也去。"
    ⑧ いかにできるとも、油断は大敵だ。"即使再能干,麻痹大意是大敌。"

c、副助词:
    ①日曜日に王さんが来るかどうかわからない。 "我不知道星期日小王来不来。"
    ②こうなったら、謝るしかない。"到了这个地步,只有道歉了。"
    ③そんなことをするなどはいけませんね。"做这样的事情可是不好啊。"
    ④ 朝早く散歩へ行くとか、体操をするとかしています。"早晨很早去散散步,或者做做体操之类。"
    ⑤ 食うや食わずの哀れな暮らし。"饥一顿、饱一顿(有一顿、没一顿)的贫穷生活。"

C,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终止形。
    如:推量助动词らしい,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,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,传闻助动词そうだ,否定命令助动词な等等

a,推量助动词らしい,表示对客观事物的推测,可以用于动词的肯定、否定、过去等等(其实,否定是按形容词的终止形、过去时是按助动词的终止形加各种助动词构成的)。
    ①明日は雨が降るらしい。"明天可能要下雨。"
    ② 王さんは来ないらしい。"小王可能不来了。"
    ③ 兄はもう御飯を食べたらしい。"哥哥好象已经吃过了饭。"

b,比况助动词みたいだ,用来表示动作的委婉的判断、比喻、示例等等。
    ①この空模様は雨が降るみたいだ(委婉的判断)。"这个天空的状态,好象要下雨了。"
    ②花吹雪とは、雪が降るみたい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(比喻)。"'花雪'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。"
    ③一般市民が食事出来るみたいな店

C,传闻助动词そうだ,表示听说的内容,可以是肯定、否定、过去等等。
    ①話によると、田中さんは中国に行くそうだ。"据说,田中先生要去中国。"
    ②今度の新しいサッカーチームには、李さんは入っていないそうだ。"听说这次新的足球队没有小李。"
    ③昨夜先生の家でサヨナラパーティがあったそうだ。"听说昨晚在老师家里举行了告别宴会。"

d,否定意志助动词まい,表示说话人的否定意志和否定推量。
    ①誰も旅行に行くまいし、のんびり家で休もう。(否定推量)"反正谁都不去旅行,就在家里好好休息吧。
    ②あんな所は二度と行くまい。(否定意志)"那种地方,我再也不去了。"

e,否定命令助动词な,表示不准做的事情。
    ② あんな所には二度と行くな。"那种地方,再也不要去了。"
    ②図書館だから大きな声で喋るな。"这里是图书馆,请不要大声喧哗。"

D,终止形+だろう、でしょう,表示敬体和简体的推测。
    ② 山田さんは近いから早く来られるでしょう。(敬体)"山田家很近,能早点来吧。"
    ② 小林君はまだ辞書を買っていないだろう。(简体)"小林还没有买词典吧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8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积分
16480
发表于 2017-8-6 15:58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三.连体形
    1动词(包括五段动词、上下一段动词、サ变动词、カ变动词)的连体形就和动词原形(基本形、辞书形)一样。

2 各种实用例(括号的最后都是动词的连体形)
    A,放在体言前面修饰体言,做定语。构成连体形的动词,可以是一个动词,也可以是比较复杂的句子。
    ① ここは(私が勉強している)学校です。"这里是(我学习的)学校。"
    ② 今は(日本語を習う)時間です。"现在是(学习日语的)时间。"
    ③ 昨日は日曜日でしたから、(普段サラリーマンで混雑する)銀行通りも静かでした。"昨天是星期日,(往日因上班人员而嘈杂的)银行大街也很安静。"
    ④ 明日は(先生が来られる)日なので、部屋を綺麗に片付けておきます。"明天是(老师来的)日子,所以事先把房间收拾干净。"

注意:当主谓结构的句子做定语时,定语句的主语可以用が和の,但是不能用は。
    如上面的例句:ここは(私 の 勉強している)学校です。(正确)ここは(私 は 勉強している)学校です。(错误)

B,当用言部分必须要名词化时,用其连体形与形式体言相连,就可以完成名词化的过程。由于名词化了的句子的词性不同,可以分别构成主语、宾语、状语、补语等。
    ① (私が勉強している)のは日本語です。"(我学习的)[内容]是日语。"(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主语)
    ② 私は(王さんが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る)のを知っています。"我知道(小王在学习日语)[事情]。"(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宾语)
    ③ (古くなった)のでも良いですから、貸してください。"(即使变旧了的)[东西]也行,请借给我吧。"(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原因状语从句的补语)
    ④ 李さんは(日本語で手紙を書く)ことができます。"小李能够用日语写信。"(和形式体言一起构成对象语)

C,一些接续助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。如:ので、のに、ものを、ものの等等。
    ① (私は町へ行く)ので、午後は来ません。"我上街去,所以下午就不来了。"
    ② 田中さんは(毎朝6時に起きる)のに、よく遅刻します。"田中同学每天早晨6时起床,但是经常迟到。"
    ③ (来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するという)ものの、どれだけ覚えられるだろうか。"从明年起学习日语,但是能记住多少呢?"
    ④ (子供が病気になった)ものを、親は何もできなくて、焦るばかりだ。"孩子生病了,但是母亲不能为他做什么,只有干着急。"

D,一些助动词要求前面动词变成连体形。如:比况助动词ようだ。
    ① (明日は雨が降る)ようだ。"明天似乎要下雨。"(委婉的判断)
    ② 家の中が汚くて、(勉強できる)ような場所が探せない。"房子里非常脏,能学习之类的地方根本找不着。"(示例)
    ③ 花吹雪とは、(雪が降る)ように花びらが散ってくる様子を言う。"'花雪'是指花瓣象下雪一样飞落下来的样子。"(比喻)。
    ④ (良い成績が取れる)ように祈ります。"祝你取得好成绩。"(希望)

E,一些名词为基础的词汇,构成惯用形,具有固定的形式和含意,要求前面的动词都是连体形。如:ところ(时间)、ほど、おかげで、くせに、せいで、ために、ばかりに、はず、わけ、かぎり、まま、つもり、とおり、うえに、以上等等。有的文法书把这部分归于形式体言,但是由于与基本的形式体言の、もの、こと不相同,所以另立条目。
    ①ところ(时间)Δ(食事をしている)ところに友達がきた。"我正在吃饭的时候,朋友来了。"
    ②ほど(越来越……)Δこの本は(読めば読む)ほど分からなくなる。"这本书,越看越看不懂。"
    ③おかげで(多亏了……)Δ(王さんが手伝ってくれた)おかげで、良いレポートができた。"多亏了小王帮忙,写出了好报告。"
    ④くせに(明明……,还……)Δ(知っている)くせに知らないふりをしている。"明明知道,还装成不知道的样子。"
    ⑤せい(只怪……)Δ(あまり勉強をしなかった)せいで、試験に失敗した。"只怪自己没有好好学习,考试失败了。"
    ⑥ために(为了……)Δ(新しい家を買う)ために、一生懸命金をためている。"为了买新房子,拼命存钱。"
    ⑦ばかりに(只因为……'得到不好的结果') Δ(儲けようとして株に手を出した)ばかりに、大失敗を起こした。"只因为想赚钱而介入股票,酿成了大失败。"
    ⑧はず(应该……'推测') Δ王さんは(もうすぐ来る)はずだ。"小王应该很快就来。"
    ⑨わけ(理由)Δ彼は(今日遅刻した)わけを先生に話している。"他给老师讲述自己迟到的理由。"
    ⑩かぎり(只要……,就……)Δ私は(働ける)限り、頑張ろうと思う。"我只要能干活,就打算拼命干。"
    (11)まま(保持原样)Δ疲れて(服を着た)まま寝てしまった。"太累了,穿着衣服就睡着了。"
    (12)つもり(打算)Δ明日は日曜日だから、(母の家に行く)つもりだ。"明天是星期日,打算去母亲的家。"
    (13)とおり(按照……)Δ(説明書に書いてある)とおり操作したら成功した。"按照说明书写的操作,就成功了。"
    (14)うえに(再加上)Δ友達の家で、(食事をご馳走になった)上に、お土産まで貰った。"在朋友家,吃了饭,而且还得到了礼物。"
    15)以上(既然……,就……)Δ(決心した)以上、必ず実行してみせる。"既然下了决心,就一定实行给大家看看。"

F,在简体句连体形后面补加のです、ものです、ことです,表示专门的意思。
    ① 补加"のです"表示对相应问题的说明解释的语气。如果是用"のですか"提问,则要求对方回答原因和理由。口语当中"のです"经常简化为"んです"。「王さんはいませんが、(町へ行った)のですか。」「ええ、さっき出て行きました。」"小王不在,是上街了吗?""是的,刚才出去了。"「あなたはなぜ(毎日外出する)んですか。」「いま、歯の治療に(病院に通っている)んです。」"你怎么天天外出啊?""现在我治疗牙齿,天天去医院哪。"
    ② 补加"ものです"表示:
    /a,惊讶。こんなところに美味しい店があるなんて、想像もつかないものですね。"这样的地方有好吃的饭馆,真让人难以相信呀。"

/b,回忆。(子供の時、よくこの山に登った)ものです。"小孩时,经常爬这个山来着。"

/c,理所当然的道理。(人間は必ず死ぬ)ものです。"人总是要死的。"但是要注意,不是任何补加"ものです"都是上述的情况,如下的是句子只是表示"是某种东西",这里的もの就不是形式体言。これは(山田さんが勉強に使う)ものです。"这是山田同学学习用的东西(工具)。"

③ 补加"ことです"表示"是这样的事情。"//やれやれ、これは(面倒な)ことだ。 "哎呀,这是麻烦的事情呀。"

G,关于惯用形にしたがって、に違いない、にしろ,等等的前面有动词时,究竟是要求终止形还是连体形的问题,各种教科书及文法书都不相同。我本人认为应该是终止形。
    ①(試験が近づく)にしたがって、不安が強まる。"随着考试临近,心里的不安就增加着。"
    ②(あの人は家か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)に違いない。"那个人一定是每天从家里上学。"
    ③(忙しかった)にしろ、電話くらいは掛けてくるものだ。"尽管再忙,也应该给家里打个电话。"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8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积分
16480
发表于 2017-8-6 17:32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    三.未然形

1 变化规则
    ① 五段动词:动词词尾变成其所在行的あ段字。
    読む→よま 書く→かか 死ぬ(しぬ)→しな 呼ぶ(呼ぶ)→よば 上がる→あがら
    ② 一段动词:去掉动词词尾中的る。
    食べる(たべる)→たべ 起きる(おきる)→おき 着る(きる)→き 寝る(ねる)→ね
    ③サ变动词:根据不同的需要,する分别变成し、さ、せ。する→し、さ、せ。勉強する→勉強し、勉強さ、勉強せ。
    ④カ变动词:くる变成こ。来る(くる)→こ

2 各种实用例
    A 否定:未然形+ない
    ① 私は本を読まない。(我不读书。)
    ② 田中さんは晩御飯を食べなかった。(田中没有吃晚饭。)
    ③ 毎日遊んで勉強しない。(每天玩,不学习。)
    ④今日は日曜日だから、山田さんは来ない。(今天是星期日,所以山田不来。)

B 被动、可能:未然形+れる、られる
    ① 弟は兄に殴られた。(弟弟被哥哥打了。)
    ② 眠くて、朝早く起きられない。(太困了,早晨不能起早。)
    ③ 授業中話をして先生に注意された。(上课说话,被老师批评了。)
    ④ 道路が渋滞で早く来られない。(道路拥挤,不能早来。)

C 敬语:未然形+れる、られる
    ① 小林先生はいつもお宅で新聞を読まれます。(小林先生总是在家读报纸。)
    ② 佐藤先生は学校まで遠いので、朝早く起きられます。(佐藤先生家离学校很远,所以每天早晨很早起床。)
    ③ 社長は会議に参加されました。(总经理参加了会。
    ④ 今朝部長はとても早く来られました。(今天早晨部长来得很早。)

D 使役:未然形+せる、させる
    ① 母は妹を買い物に行かせる。(母亲让妹妹去买东西。)
    ② 看護婦は患者にお粥を食べさせる。(护士喂病人吃稀饭。)
    ③ 先生は学生にテキストを朗読させる。(老师让学生读课文)
    ④ 親戚が引越しなので、母は私を手伝いに来させました。(亲戚要搬家,母亲派我来帮忙。)

E 被役:未然形+される、させられる
    ① 行きたくないのですが、母に病院へ行かされました。(我不想去,但是被母亲逼着,去了医院。)
    ② 子供の時は食べたくない物を沢山食べさせられました。(下时候,有很多不想吃的东西,都被逼着吃了。)
    ③ 皆の仲間に入ると、したくないことまでさせられます。(和伙伴们在一起,被逼着干自己不想干的事情。)
    ④ 毎日学校に来させられますが、自分でも何をしているか分かりません。(每天被逼着上学,但是连自己都不知道在干什么。)

F 否定推量和否定意志(五段动词除外):
    未然形+まい(其他还可以终止形+まい)
    ① こんな酸っぱい果物は二度と食べまい。(这样酸的水果,我再也不吃了。)
    ② 天気が悪いから、浅田さんは来まい。(因为天气不好,所以浅田先生不会来了。)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主题

770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积分
16188
发表于 2017-8-6 18:08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
動詞の使い方

基本形

例えば:「使う(五段)、食べる(一段)、勉強する(サ変動詞)、来る(カ変動詞)」 ます形
    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い段+ます。(使います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ます。(食べます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ます。(勉強します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ます」

否定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あ段+ない。(使わない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ない。(食べない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ない。(勉強しない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こない」

意志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お段+う。(使おう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よう。(食べよう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よう。(勉強しよう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よう」

仮定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え段+ば。(使えば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れば。(食べれば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すれば。(勉強すれば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れば」

受身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あ段+れる。(使われる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られる。(食べられる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される。(勉強される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られる」

使役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あ段+せる。(使わせる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させる。(食べさせる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させる。(勉強させる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させる」

使役受身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あ段+される。(使わされる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させられる。(食べさせられる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させられる。(勉強させられる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させられる」

て形: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く接尾――>去く+いて(続く―>続いて)。 む、ぬ、ぶ接尾――>去む、ぶ、ぬ+ん+で(飲む―>飲んで、学ぶ―>学んで、死ぬ―>死んで)。 す接尾――>去す+し(話す―>話し)。う、つ、る接尾――>去う、つ、る+って(買う―>買って、打つ―>打って、売る―>売って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て。(食べて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て。(勉強して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て」

たい形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い段+たい。(使いたい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たい。(食べたい)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たい。(勉強したい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たい」

ず形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あ段+ず。(使わず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ず。(食べず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せず。(勉強せず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ず」

命令形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え段。(使え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ろ。(食べろ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しろ。(勉強しろ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い」

可能形
    「五段動詞 う段――>え段+る。(使える)」
    「一段動詞 去る+られる。(食べられる)」
    「サ変動詞 する――>できる。(勉強できる)」
    「カ変動詞 来る――>来られる」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新都网 ( 京ICP备09058993号 )

GMT+8, 2024-3-29 07:29 , Processed in 0.092207 second(s), 7 queries , WinCache On.